内网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我院博士生刘铭玉在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大会上代表青年野生动物保护联盟发言

日期: 2018-03-12

“藏獒经济”的崩溃,大幅增加了流浪藏獒的数量,强大的繁殖力使得藏獒成为青藏高原上种群数量最大的食肉动物。对雪豹来说,40%的食性重叠,53%的活动时间重叠意味着相似的生态位,即竞争,我们研究估计,17 %的雪豹分布区中已经有藏獒活动,成群活动的流浪藏獒,冲击着雪豹和其他野生动物的生存。

大型猫科动物是世界上最广为人知、受人喜爱的动物。然而,这些富有魅力的捕食者们,由于偷猎和非法贸易,以及和人类的冲突而被捕杀,它们的数量正在快速下降;随着人类的发展,它们的栖息地和猎物在不断减少。在过去的100年里,虎的数量锐减了95%,非洲狮的数量在短短20年内下降了40%。

为提高人们对世界野生动植物的认识,2013年12月20日,联合国大会将每年的3月3日定为“世界野生动植物日”。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 和 《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秘书处(CITES secretary)联合将“大猫:受威胁的捕食者”做为今年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的主题。

自2014年起,生命科学学院吕植教授的博士生刘铭玉一直在三江源研究如何消除藏獒对雪豹生存的威胁。应组织方邀请,作为“青年野生动物保护联盟” (Youth for Wildlife Conservation)的核心成员和代表,刘铭玉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报告了他在青藏高原上的研究和保护工作,呼吁让更多青年朋友关注、参与、投身保护工作。

他说“于2014年加入了北京大学自然保护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我便开始了研究大猫之旅。我们研究并分析雪豹当前面临的危机,并通过与当地政府合作,以基于社区的方法来解决这些危机。我们筹划了公民科学项目和人兽冲突项目,让当地的牧民一同参与到雪豹监测中来;我们设立人兽冲突保险机制,来减少雪豹捕食家畜带来的报复性猎杀。经过数月的红外相机监测、粪便收集和牧民采访,在亲眼看到雪豹优雅身姿的那一刻,我明白一切努力都没有白费。当然,个人的力量是微薄的,世界范围内的许多青年人都致力于保护世界上最受威胁的物种,从栖息地保护到环保教育,从法律执行到科学研究。但是,为了有长期更持续的积极影响,我们需要更广阔的网络来积攒力量,只有当青年们都联合起来行动,我们才能为大猫们和所有野生动物提供一个美好的明天…”

大会让参与国成员国家讨论了自己国家对野生动植物保护的发展及规划,让自然保护组织讨论了相关的认识及实践。让更多的人认识到大猫所处的困境,并让那些正在实施过程中的国际或国家层面的保护行动获得更多支持。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将给大猫们带来应有的关注,让它们能够世代繁衍,与我们人类共存。作为本次大会的一部分,大会还针对优秀的野生动植物保护纪录片进行了颁奖。最终,本次大会确定了的名为“为生命呐喊”的战略,通过在名人大使的协助下,提高公众对濒危物种的认识。

刘铭玉同学工作简介

青藏高原——离天空最近的地方——是中国最后几块保存完好的生态系统之一,有很多缺乏细致研究的特有珍稀物种。然而随着经济的发展、资源的开发、人类活动的扩展,当地出现了很多或直接、或间接的生态问题。为了缓解这些问题,吕植教授实验室在青藏高原的三江源地区展开了长期的实验监测和保护活动,对当地生态系统中的草场、水源、食草和食肉动物、及其相互关系做了相关研究。

刘铭玉同学的研究试图了解因为藏獒市场崩塌而四处流浪的藏獒对当地生态系统造成影响的规模和程度,与当地珍惜食肉动物雪豹的关系如何。通过颈圈、红外相机、粪便分析等手段,他的研究发现流浪藏獒已经成为青藏高原种群数量最高、繁殖最快的食肉动物。它们成群活动的生活习性,使得它们和当地野生动物在时间-空间-食物资源利用上的竞争变得更加具有威胁。通过他的研究,可以为如何解决这个对当地生态系统中顶级食肉动物雪豹的新威胁提供宝贵的知识,并找到适合当地的解决方案。这项工作还希望通过当地社区的参与,和当地政府共同解决的方式,来提升当地人了解、参与、投身环保的积极性,当地社区更加关注身边的环境、成为环保的重要力量。同时,这项研究也希望能提升大家对流浪动物造成的生态影响的关注,为日后的研究和解决相关问题提供经验。最终,希望看到三江源地区长期保护的更美好、和谐的未来。

刘铭玉同学也是青年野生动物联盟的核心成员,该组织是一个由野生动物保护工作者组成的青年团体,意在激励世界各地的青年关注并参与保护事业。

本次大会完整录像详见下方链接,刘铭玉同学的发言在1小时14分。

https://www.youthforwildlife.org/y4wcbuzz-newsblog/2018/3/3/y4wc-at-the-un-world-wildlife-day-celebrations?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