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网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春季学期“生科一席谈”(第1期)举行

日期: 2018-03-19

318日晚上7点,生命科学学院春季学期生科一席谈第一次活动在金光生命科学大楼B103成功举行。来自生科的三位校友李毓龙、牛晓飞和郑凝受邀出席活动,近三十名同学参加本次活动。

三位嘉宾分为三组与同学们展开交流。李毓龙老师简要介绍了实验室目前的一些研究工作,例如研发神经递质如多巴胺、乙酰胆碱等的新型探针,让同学们对生物科研有了初步了解。李毓龙老师通过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求学经历,让同学们了解国内外生物科研形式的异同,并对今后的职业发展提出建议——广开研究思路、寻找研究兴趣、发展交叉学科。他针对同学们对于今后科研发展前景的忧虑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认为作为北大学生,应该增强自信,任何行业都会有竞争,对生物科研有兴趣就应该勇敢面对压力,克服苦难,做出成绩。


牛晓飞校友首先分享了个人的成长经历,他认为做成一件事要考虑三个层面,分别是“我想做这件事”“我能做成这件事”和“完成这件事所要承受的后果”,引发了同学们的思考。随后,牛晓飞引用了《道德经》里的话“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引导同学们寻找真正的智慧。接下来同学们根据自己的情况,向牛晓飞校友提出了关于学习、就业、生活方面的问题,针对同学们的困惑牛晓飞一一给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

郑凝校友分享了她自己的成长经历和现在从事的工作,重点介绍了自己当时面对工作和科研两个选择时是如何处理的,如何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去有效转换和生物有关的工作。随后她询问同学们的个人目标,并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做出回答和指导,通过郑凝校友分享的经验同学们都受益匪浅。

通过此次一席谈活动,同学们通过嘉宾的分享和指导受益匪浅,对自己未来的学习和工作道路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