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网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两项生物医学跨学科合作成果荣获国家科学技术奖

日期: 2018-01-08


2018年1月8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了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习近平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与北京大学分子医学研究所、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合作的两项生物医学跨学科研究成果荣获国家科学技术奖。


“细胞钙信号及分子调控”荣获

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钙离子作为功能最广泛的细胞信使,调节着从心脏搏动到神经传递、从细胞增殖到凋亡等各种生命过程。由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王世强教授实验室、分子医学研究所程和平教授实验室、第三医院徐明和张幼怡教授实验室经过十多年潜心研究,联合完成的研究成果“细胞钙信号及分子调控”揭示了细胞钙信号生理调控和病理重塑的微观规律,荣获2017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该成果包括三方面主要内容:

1、细胞微区钙信号的新发现。程和平教授实验室通过发展显微成像新技术,在细胞迁移前沿发现了决定迁移方向的钙信号——钙闪烁,并与王世强和陈良怡教授合作,在细胞膜与肌质网间15 纳米微区中首次探测到纳米钙火花,揭示了细胞迁移和心脏收缩的新机制。至此,在国际上已发现的23 种细胞钙信号中,有11 种为该团队成员所发现,标志着我国学者引领着钙信号研究的国际学术前沿发展。

2、钙信号的生理调控机制。细胞膜钙通道触发肌质网钙释放产生钙火花是心脏细胞收缩的关键信号。王世强教授实验室通过特殊的研究设计,首次定量阐明了交感神经递质调控细胞膜与肌质网钙信号耦联效率的微观规律,并与徐明和张幼怡教授以及中科院遗传发育所王秀杰研究员合作,发现小RNA miR-24能够通过JPH2基因表达精细调控细胞膜与肌质网的钙信号耦联,从分子水平揭示了心脏钙信号调控的新机制。

3、钙信号的病理变化机制。王世强、徐明和张幼怡教授在合作研究中发现细胞钙信号耦联效率在心力衰竭早期阶段就出现下降,进一步研究发现其原因是miR-24通过抑制JPH2的表达,造成细胞膜与肌质网之间钙信号脱耦联。在此基础上设计了小核酸药物,成功挽救了小鼠心力衰竭模型中钙火花发生效率,有效地阻止了代偿期心肌肥厚向心力衰竭的病理转化,为防治心力衰竭提供了新的理论基础。




“配子胚胎发育研究与生育力改善新方法的应用”荣获

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人类胚胎发育及其与生殖能力的关系是生殖医学的关键科学问题之一。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乔杰教授和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汤富酬教授通力合作,共同完成了“配子胚胎发育研究与生育力改善新方法的应用”成果,荣获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乔杰院士率领带领团队一直从事妇产科及生殖健康相关的临床与基础研究工作,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BIOPIC中心汤富酬教授在单细胞测序研究方面居国际领先水平。双方实验室优势互补,密切合作,从解决生殖医学领域面临的难题出发,在遗传学、表观遗传学等方面对人类配子和早期胚胎发育调控进行了深入的研究,系统揭示了人类早期胚胎发育机制。该团队与谢晓亮教授团队共同构建了世界首个高精度重组定位女性个人遗传图谱,成功创建植入前胚胎遗传学诊断新方法并实现临床应用,建立女性生育力维持和生殖储备研究平台,提出生育力保护保存新策略;并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建成国内规模最大的生殖医学综合诊治体系和培训推广系统,提高疑难不孕症分层分级诊治效率。这一研究成果引领我国生殖医学的学科发展走向国际一流水平。

以上两项成果都是北京大学基础研究团队与附属医院临床医学团队长期跨学科合作取得的。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在双一流建设中将继续大力推进生物医学跨学科合作研究,在我国生命科学和医学领域走向世界一流的发展中做出更大贡献


延伸阅读


国家科学技术奖于2000年设立,每年评审一次,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即大家习惯说的“国家三大奖”。根据2017年5月最新发布的《关于深化科技奖励制度改革的方案》的有关规定,三大奖每年授奖总数不超过300项。此外,还包括授予外籍科学家或外国组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以及分量最重的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是党和国家长期坚持的一项重要制度。每年都会隆重召开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表彰为我国科技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组织。载人航天、探月工程、青藏铁路等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都曾获过奖。


获奖公告详见:http://www.most.gov.cn/ztzl/gjkxjsjldh/jldh2017/jldh17jlgg/index.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