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网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邓宏魁教授获第十八届吴阶平-保罗·杨森医学药学奖

日期: 2017-12-18

20171217日,第十八届吴阶平-保罗·杨森医学药学奖(以下简称“吴杨奖”)颁奖典礼暨报告会在中国红十字会举行。13位杰出医药卫生工作者通过他们在各自领域的卓越努力和杰出贡献荣膺该奖项。我院邓宏魁教授荣获第十八届吴阶平-保罗·杨森医学药学奖(基础医学)。

邓宏魁教授,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北京大学干细胞中心主任,特聘教授,曾任国际干细胞学会(ISSCR)理事,目前担任 Cell Cell Stem Cell等期刊编委。主要从事干细胞和再生医学研究,首次建立了利用化学小分子诱导多能干细胞(CiPS)技术,在CellScienceNature等期刊发表论文100多篇,文章被引用1万余次。

经过多年努力,邓宏魁教授研究团队在化学小分子调控细胞命运的研究中取得多项突破性原创成果:1)首次实现完全使用化学小分子使体细胞重新获得多潜能性;2)首次实现化学小分子诱导体细胞成为功能性神经元;3)利用化学小分子建立全新的具有全能性特征的干细胞;4)与汤超研究团队合作发现细胞重编程的创新方法和理论。该团队提出的细胞命运改变理论为调控细胞命运提供了新的思路,建立的化学小分子重编程和制备功能细胞的新方法有望在未来广泛地应用到再生医学中,为治愈重大疾病提供新的解决方案。

吴杨奖简介:

为促进我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激励广大医药卫生工作者发扬严谨治学、求实创新精神,国家卫生计生委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利用社会资源与强生公司所属的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于1994年共同设立了吴阶平—保罗•杨森医学药学奖(简称吴杨奖),表彰、奖励在医药卫生领域努力钻研并独立作出突出贡献、被社会及同行广泛认可的60岁及以下优秀医药卫生工作者。

1994年至今,经过二十三年的耕耘,吴杨奖以其科学、严格的评选程序,严肃、认真的评审态度,确立了在医药卫生领域的声誉和地位,成为我国医药卫生工作者努力争取的一项殊荣。

第十八届吴阶平-保罗·杨森医学药学奖获奖名单

特殊贡献奖:

陈   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

基础医学

邓宏魁: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宁: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美国普林斯顿大学

临床医学

赵家军:山东省立医院内分泌科

陆   林:北京大学第六医院

吴德沛: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血液科

金征宇: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放射科

王宁利: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北京市眼科研究所

何晓顺: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器官移植科

药学:

王佑春: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

耿美玉: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

公共卫生:

杨杏芬: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郭航远:绍兴市人民医院心脏中心


部分文字摘自“吴杨奖”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