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网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億方高级人才基金2017年度榜单揭晓

日期: 2018-01-16

億方高级人才基金致力方向

作为北京大学第一个致力于支持生命科学学科高级人才引进与保有的基金项目,億方高级人才基金自设立至今,就日益显著地发挥着重要作用,成为学院引进人才项目的助推器与保有人才项目的定心丸。

院长吴虹介绍基金概况

基金捐赠发起人徐勇校友致辞

2018年1月12日,在2017年度学院年会的会议现场,由院长吴虹教授主持、捐赠发起人之一的1982本徐勇校友亲临参与的億方高级人才基金颁奖仪式隆重举行。吴虹院长首先介绍了基金的概况、致力方向、设立初衷与项目评审流程。随后,捐赠人嘉宾徐勇校友向大会致辞,他从回忆自己的在校求学之路谈起,继而与在场老师们分享了自己之后的硅谷留学与创业心路。他感恩于母校对自己的培养,也感恩于这个富有朝气的时代所带给每个人的无限机遇。徐勇校友表示,他十分高兴地看到学院近些年来的可喜发展与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衷心地希望,将自己的捐赠初心实实在在地转化为億方高级人才基金对学院人才建设工作的有力支持,更希冀自己,也号召广大校友,都能以母校120周年校庆为契机,为母校和学院发展做出更大的新的贡献

颁奖仪式剪影

发言结束后,学院吴虹院长与徐勇校友共同揭晓了支持名单。学院教师高宁获得“2016-2017年度億方讲席教授”称号,胡家志、季雄、李湘盈、李龙四名教师获得“2017年度億方学者”称号。

高宁教授代表基金首批支持人才发言

颁奖合影


最后,高宁教授代表基金首批支持人才发言,在感谢学院与基金认可支持的同时,希望以更为切实的科研成绩回报广大师生校友。


活动合影

(左起:胡家志  李湘盈  邓兴旺  徐勇  吴虹  刘德英  李龙  高宁  瞿礼嘉  季雄)



新闻链接:

億方高级人才基金

首批支持人才

高宁

研究方向:运用冷冻电镜技术研究重大生命过程的分子机器的结构和功能

2000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生物化学专业,2001年师从国际冷冻电镜单颗粒技术领域创始人JoachimFrank教授攻读博士学位,曾在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任教,入职北大后其参与建设校级冷冻电镜平台并成为北大在该领域引进的第一位高级人才。2017年其先后荣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第十届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并入选2017年度特聘教授建议人选名单。

胡家志

研究方向:淋巴细胞受体发育和抗原识别的机理及其在疾病靶向治疗中的作用

201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并获理学博士学位,后在美国麻省波士顿儿童医院Frederick Alt教授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其科研成果先后在PNAS、Cell、Nature Biotechnology、Nature Protocols上发表。

季雄

研究方向:基因表达调控的分子机制、动态调控和疾病的相关新型的机理研究

2013年毕业于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并获理学博士学位,后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Whitehead Institute for Biomedical Research的Richard A. Young教授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其研究成果先后发表在Cell、PNAS、Cell Stem Cell上。加盟学院至今,2017年担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蛋白质机器与生命过程调控重点专项青年项目首席科学家。

李湘盈

研究方向:以血液发育为模型,探索干细胞自我更新及血液疾病的分子机理

2011年毕业于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分子生物化学专业并获理学博士学位;2011-2017年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Whitehead Institute for Biomedical Research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7年7月加入学院任研究员。其课题组专注于探索干细胞自我更新及分化的分子机理,特别是细胞内信号通路如何与外在环境因素交互作用并影响干细胞的命运。

李龙

研究方向:用生物化学和结构生物学的方法研究生物大分子的跨膜转运机理

2009年毕业于美国普渡大学生物系并获理学博士学位;2009-2017年先后在美国普渡大学、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7年9月加入学院任研究员。李龙课题组致力于研究生物大分子(例如蛋白和脂分子)的跨膜运输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