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网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17年度教学科研年会成功举办

日期: 2018-01-16


2018年1月12日至13日,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17年度教学科研年会成功举办,本院共两百余名教职工参加了本次会议。本次年会分为学院年度总结、科研交流研讨会、“院长面对面”座谈会、教学研讨会、学院教职工大会等环节,全方位总结了生命科学学院在2017年的工作进展。借此机会,全院教职工也共聚一堂,为学院在未来一年的工作规划建言献策。


会议现场


生命科学学院年度总结


1月12日上午进行生命科学学院年度总结,吴虹院长、刘德英书记和朱作言院士分别作了专题报告。


吴虹院长代表学院行政领导班子以“为生命科学学院的长期发展奠基”为题总结了2013-2017年学院的整体工作,回顾了学院在人才引进和团队建设、文化与氛围建设、公共平台建设、教学科研工作、校友和离退休工作、本科生与研究生培养、学生工作、产学研工作等各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和面临的挑战。


吴虹院长


学院党委书记刘德英老师从人事工作、博士后工作、楼宇管理工作和安全工作四个方面,向与会教职工详细介绍了学院的新老体制并轨进程、学院博士后进出站和论文发表分析、目前学校的博士后资助体系、学院水电和物业等的楼宇管理工作以及学院的安全管理工作。


刘德英书记


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朱作言院士总结了2017年院学术委员会的工作概况,并重点汇报了学术委员会在人才引进和评估方面的工作,同时通报了院学术委员会的换届情况,并介绍了新一届院学术委员会的成员组成。


朱作言院士


科研交流研讨会


12日下午,由王世强副院长主持进行科研交流研讨会


王世强副院长首先进行了学院2017年度科研工作总结和平台建设报告:2017年学院科研工作成绩斐然,发表文章总数和平均影响因子均创历史新高,有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成功获批,学院教师和科研团队收获多项个人荣誉与科研奖项。学院公共仪器中心持续贯彻7天24小时承诺,在辛勤服务的基础上刻苦钻研实验技术,为教师们提供更先进、更全面的科研服务,在测试质量和服务水准方面争创一流。


王世强副院长


紧接着,新入职PI李湘盈、李龙两位教师分别进行了课题组介绍,以促进教师相互之间的了解和沟通。

李湘盈研究员 李龙研究员


研讨会还设有“亮点报告”环节,经过广泛征集学院教师意见,同时综合考虑各学科特点,本次“亮点报告”邀请了高宁孔道春罗述金瞿礼嘉唐世明徐成冉六位在2017年取得突破性研究成果的教师作为代表,分别介绍了各自课题组的最新研究进展的情况。


亮点报告主题


为了让教师们更好地了解国家和学校的设备购置和管理相关政策,学院特邀北京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部长刘克新就国家政策、学校管理、生科院设备情况等方面进行了详尽的讲解。


刘克新部长



院长面对面座谈会


2018年1月12日晚上的院长面对面座谈会上,院党政联席会成员与学院50余位教职工面对面交流,针对教职工们提出的关于研究生招生与培养、公共平台的仪器购买和使用、学院的楼宇管理与收费、学校对教学工作量的要求、博士后培养、人事综合改革等问题进行解答和交流,并展开了充分的讨论。


院长面对面座谈会现场


教学研讨会


13日上午,蒋争凡副院长首先进行2017年度研究生工作总结报告。在报告中,蒋争凡副院长整体介绍了2017年生科院研究生工作的基本情况,梳理了研究生培养的各个环节,并展示了2017年研究生培养的重点、亮点及创新工作,如李笑雨等5位同学荣获“2017年北京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2017-2018学年度42名博士生获得“北京大学博士研究生校长奖学金”等。报告中还重点强调了硕士及博士毕业论文评审要求,详细解读了博士生及延期博士生助研标准,最后进行了2018年工作计划的介绍。


蒋争凡副院长



接下来,李沉简副院长主持了2017年度本科生教学工作的报告。李沉简副院长首先全面介绍了本科生招生,教育培养及毕业去向等问题。


李沉简副院长


随后,贺新强老师实验教学改革问题出发,详细介绍了生物实验课程建设,标本馆建设和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网站建设的总体情况。唐平老师目前本科生教育中出现的一些问题进行了总结,并给出了具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特别强调了热情和尽责性对科研的重要作用。

贺新强教授 唐平老师


最后,各位老师就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教育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老师们畅所欲言


学院教职工大会


2018年1月13日下午举办的学院教职工大会上,学院工会主席范六民向大家展示了院工会本年度开展的丰富多彩的春秋游活动、文体和艺术活动、妇女节和儿童节专题活动以及集体生日会等集体活动及学院教职工在各类文体赛事和教学基本功大赛中取得的丰硕成果。白书农老师向大家汇报了本届学院教职工大会的活动情况,对教代会过去五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并主持开展了集体讨论。


范六民教授 白书农教授



此次年会中还举办了2017年度億方高级人才基金颁奖仪式郑昌学教学优秀奖颁奖仪式,这两个奖项分别用于支持学院人才建设工作和鼓励教师对本科生教学工作做出的贡献。


本次教学科研年会总结了过去一年学院的各项建设成果,深入探讨了教育、科研和学院建设发展等问题,坚定了学院秉持优秀传统,砥砺奋进,再创辉煌的决心和信心,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撰稿:生科年会秘书组

编辑:刘天舒

摄影:申云逸、李想、刘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