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网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生科2项成果获评2017年度中国十大医学科技新闻

日期: 2018-01-20

1月20日上午,由健康报社与相关医学科研机构联手举办的“2018中国卫生与健康科技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

会上,健康报社发布了“2017年度中国十大医学科技新闻”,并对相关科研成果的发布单位和个人进行颁奖。

颁奖现场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北京未来基因诊断高精尖创新中心汤富酬教授团队凭借和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乔杰教授团队合作的对人类胚胎发育机制的研究,获评”2017年度中国医学科技十大新闻”;

人类胚胎发育机制研究取得新进展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乔杰教授团队与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北京未来基因诊断高精尖创新中心汤富酬教授团队合作,对人类胚胎生殖细胞及其微环境细胞,在妊娠4周到26周的长达五个月发育关键期的转录组进行解析,该研究为多能性干细胞体外定向分化为生殖细胞研究,提供了非常有价值的线索。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北京未来基因诊断高精尖创新中心、北大-清华生命科学联合中心张泽民教授研究组凭借和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肝胆胰外科彭吉润研究组及美国合作者联合完成的肝癌T细胞免疫图谱绘制研究,获评“2017年度中国医学科技十大新闻”。

肝癌T细胞免疫图谱被绘制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北京未来基因诊断高精尖创新中心、北大-清华生命科学联合中心张泽民教授研究组联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肝胆胰外科彭吉润研究组及美国合作者,通过使用大细胞转录组测序技术,完成了国际上迄今位置针对T细胞规模最大的研究,绘制了整个肝癌免疫微环境的免疫图谱。


汤富酬(左)和张泽民(右)接受颁奖



评审组对2017年度《科学》、《自然》、《新英格兰医学杂志》等临床综合领域和各专科领域的权威期刊进行了检索分析,并检索了包括健康报、人民日报、科技日报等20多家主流媒体和门户网站报道过的、以中国学者为主要完成人的医学科技新闻报道,评选出中国十大医学科技新闻备选条目。评审设初评和终评两个环节。最终评选出2017年度中国十大医学科技新闻。


2017年度中国十大医学科技新闻


1、人类胚胎发育机制研究取得新进展

2、重组埃博拉病毒病疫苗获批

3、肝癌T细胞免疫图谱被绘制

4、中国新药从仿制走向创新

5、全流程发力加快我国新药研发生产上市

6、基因编辑“制动装置”被破译

7、新型双光子荧光显微镜问世

8、噻托溴铵治疗早期慢阻肺安全有效

9、首个中药材术语国际标准发布

10、良性甲状腺结节与甲状腺癌遗传进化不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