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网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天安门广场上,生科人告白祖国

日期: 2019-10-01

201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由2232名北京大学师生组成的“凝心铸魂”群众游行方阵在《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旋律中走过天安门广场。高擎的火炬、斑斓的裙衣、昂扬的笑脸,伴随着一声声“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呼喊,全场的观众也被这热情点燃,纷纷挥舞起手中的国旗,一同为祖国生日献上深深的祝福。

北大“凝心聚魂”方阵走过天安门广场

2232名师生簇拥着巨大的火炬造型彩车,“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的标语也格外醒目。环绕在彩车右前方和左后方的部分成员正是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13位老师、54名同学。


1984年国庆游行“小平您好”的标语

1984年10月1日,在国庆三十五周年的群众游行活动中,来自北京大学生物系的同学们打出了“小平您好”的标语,留下了定格历史的经典画面。而在35年后的70周年国庆当天,同样是来自北大生科的师生们延续了这份厚重深沉的家国情怀,用自己的光和热为祖国送上真挚而热烈的祝福。

响彻云霄的口号,稳健有序的步伐,活力四射的欢呼,精彩的呈现得益于每一名方阵同学日积月累的训练与磨合。七月,方阵队伍组建完成,女生们分属第8中队,男生们分属第36中队。八月伊始,整装待发的师生们就投身到了火热的怀柔集训中。暑假往往是生科师生们最忙碌的时候,顶住繁重的科研压力,他们在操练场上挥汗如雨。为了国庆集训,大部分同学牺牲了暑假的全部休息时间,有的同学甚至预支了寒假假期。八月的怀柔风畅云浓,在组会、实验、训练的夹缝,生科人用毅力与坚持求得了等边三角般的精妙平衡。

生科院所有参训师生在怀柔训练基地合影

怀柔的训练日程几乎是伴着旭日开始的,每每在起床号响起之前,总有些身影悄悄地起床进行晨间洗漱,迎接新一天的训练。训练日程表也被队列行进、动作巩固、团队比赛,体能训练等各项内容排得满满当当。从清晨五点,至晚间九点,从晨光熹微到月亮上柳梢头,在怀柔的生活可谓“日出而作,日落不息”。

即便面对这样高强度的连续作战,方阵队员们也没有丝毫的懈怠。他们无时无刻不发挥着极致的理性思维,用数据换算出训练诀窍。音乐时长几分几秒,重音在第几个小节第几节拍,地板砖块长几米宽几许,一个成年人平均步长多少米,凡此种种都被详细计算用以保证集体的整齐划一。

参训师生到操场参与“建国70周年”知识竞赛活动

在长时间的训练下,队员们的身体出现了各种各样的“罢工”预兆:宿舍集体大感冒,双腿酸胀肿痛,脚趾脚踝被磨出了水泡,脸上脖子都出现了晒伤等等,但这些困难并没有阻挡住队员们的热情,他们依旧刻苦训练,苦中作乐,晴天时“唱歌求雨”,雨天时又想法设法花式训练——甚至有同学自创出了克服重力的“床上水平训练法”:平躺在床上,用腰臀作为支撑,双腿和双手继续随着音乐练习动作,以增强肌肉记忆。同学们拍摄的宿舍训练视频还被央视新闻频道报道。

参训师生在宿舍进行“床上水平训练”

队员们感触最深的反倒不是训练的辛苦,而是走出实验室重回大集体后的点滴感动:主动分担宿舍值日,分享零食趣事,为科学合理化训练建言献策,分享雨中坐厢式货车吃早饭的奇妙经历,照顾生病的同学,一齐在雨中的文艺汇演中演唱《燕园情》……伤病的同学在日记中悄悄写下:“怀柔的雨,是个顽皮的孩子,他若兴致正好,一经呼唤,便手舞足蹈地扑腾到你面前。他若倔强起来,任凭你的歌一首又一首,也是晴空万里。这雨亦如此刻的心情般微妙,脖子上的伤病痛如针尖,刺若麦芒。医生叮嘱:多洗澡,多休息。也想过一走了之,回到学校,舒服地洗澡,惬意地端坐吃饭,但又是这么不甘心,也许明天要学新动作?也许明天又要调整队形?也不愿意离开朝夕相处的伙伴们,十几人的大宿舍,笑点和人数一样密布,每一个人都像金子一样熠熠生辉。两周的时间并不长,但在怀柔发生的一件件小事,一桩桩心愿,一幕幕过往都早已经汇聚成动听的歌谣,在无数个无眠的夜里回响。


彩车视角下的方阵成员们蓄势待发


从怀柔回来后便是校内集训和联合彩排“交相辉映”的日子。通宵达旦对于生科的同学来说,从来都是家常便饭,对生命真理的追寻往往要与时间老人精诚合作。但能够离开一切电子设备度过漫漫长夜,队员们所依靠的是连月来积攒起的默契与彼此有趣的灵魂:“怀柔的流星雨,你还记得吗?对着天空许下的诺言,实现了吗?向祖国报道的日子已经不远了吗……”道不完的传说故事,数不尽的欢声笑语,让队员们越发洒脱,身体里的小宇宙愈挫愈强。

三十六中队在邱德拔体育馆前合影


在顺义赛马场的尘土飞扬中声震山河,在良乡机场的骄阳如火中步伐坚定,在初秋深夜的长安街上席地而眠,在见证了燕园十二时辰之后,依旧能够随叫随到随时欢呼随地雀跃,队员们在身体力行地践行着对祖国的庄严承诺。那件70周年的白体恤总是干了又湿,湿了又干,洗到泛黄,似乎每一束纤维里都藏起了长安街的朗月清风、凌晨地铁的鼓点歌声,还有倒计时牌上渐行渐响渐澎湃的心跳声。三个月来的集训合练已告一段落,所有生科队员没有一个人说放弃,没有人一个掉队,这是一个闪闪发光的集体。
央视记者挖掘了“床上训练法”的故事,向带队老师问道:“训练这么苦这么累,为什么同学们还能这么有活力?这么有创造性?”这就是生科人的执着与坚韧,这就是北大人的担当与坚守,在一个多世纪的时间里与这片土地灵犀相通荣辱与共地携手同行,无论她是风雨飘摇,还是风调雨顺,总有一群人紧握着双拳,背负着希望躬身向前!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终于迎来了最后的绽放,所有的汗水与艰辛都将在这一分钟的路程里凝集,化成最灿烂的欢笑,最动人的热泪,点缀在祖国70周年庆典的时代印记里。在等待的间隙,队员们依靠大中队长的手台全程收听阅兵式,跟着手台里国歌庄严的旋律齐声高唱。虽然只有声音,但是每一个人的脑海里都描绘出了一个庄重喜庆的庆典现场,当习主席宣布:“今天,我们隆重集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此时此刻,全国各族人民、海内外中华儿女,都怀着无比喜悦的心情,都为我们伟大的祖国感到自豪,都为我们伟大的祖国衷心祝福。”



三十六中队在东单公园门口合影留念

东单大街的方阵成员们集体爆发出巨大的欢呼,与一街之隔的广场群众一起迎接这盛大的庆典!每一秒似乎都是一个鼓点,催人奋进!讲话的最后,习主席说:“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万岁!伟大的中国人民万岁!”方阵全体成员也随着一起高呼:祖国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人民万岁!心底的热情在这一刻被引燃,马上!北大方阵就将走上长安街向祖国报到!向人民致敬!

标兵们的正步铿锵有力,军队方阵的口号响彻寰宇,武器装备的引擎声震耳欲聋。听!祖国在欢呼,时代在召唤!队员们随着典礼的进行不时地爆发出巨大的欢呼声,有人说,怎么还没上场,就已经要热泪盈眶了?“这是我们的祖国,是我们生长的地方,在这片辽阔的土地上,到处都有明媚的阳光!”那一刻的队员们深深感到与祖国依偎在一起,在世界上最古老的文明国度的心脏里,跟随着她的心跳,倾听着她的呼吸,感受着她的脉搏,“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



空中军队呼啸而过

头顶上空的领航机,运输机,轰炸机成梯队依次呼啸而过,身旁盛装出席的一辆辆彩车缓缓驶来,前方受阅部队刚劲有力的脚步渐行渐远,这一刻,终于到来。当队员们踏过音乐线的那一刻,发丝飞扬,泪如泉涌,多少次披星戴月栉风沐雨后期盼的场景在此刻成真!当队员们喊出第一声“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时刻,火炬摇曳,胸中一热,多少人的寄托与梦想在此刻绽放!当队员们欢呼着望向天安门的那一刻,眼眶早已溢满激动的热泪,嘴角不知是哭抑或是笑的上扬,“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口号在音乐声中喊声阵阵如雷贯耳!此起彼伏,一浪接一浪,“我和我的祖国,我们一刻也不能分割!

强烈的爱国情在此刻变得触手可及,滚烫的爱国心在此刻怦然颤动!大家似乎要将心中的全部情愫,都在这一刻告白,这份代表全部北大学子对祖国的深情告白,这份代表当代青年对十四亿人民的诚挚告白,就应当是这样浪漫!温暖!热切!浓烈!
除了方阵成员,还有四名生科的同学承担了现场行进音乐合唱团的任务。她们在天安门正对面随着行进的方阵进行演唱,那一个个音符,都是来自心底的呢喃,那一曲曲的乐章,都是对祖国的深深情话。合唱团成员在练发声、习吐纳中见证了十二时辰的北大和明月星辰下灯火通明的城楼。当国旗在身旁升起,当身前标兵的脚步声真真切切,当身后仪仗队的刺刀声响彻广场直击人心时,被艳阳炙烤的炎热,被睡意裹挟的困倦,在“今天是你的生日”第一声童声开始响起时都烟消云散,只留下忍不住的热泪盈眶。



合唱团成员在百讲合影留念

队员们用歌声向游行群众致敬,那些在花车上头发花白佝偻着身腰却满带微笑挥手敬礼的老兵们,任岁月风霜,他们永远都是最可爱的人。当队员们唱响“我属于中国”时,眼前恰好走过的是港澳花车。当唱出“天南海北心相映,我们是一家”时听到了北大方阵震耳欲聋的“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口号,此时此刻合唱团成员与方阵成员在激昂的乐曲中彼此致意。当唱到“歌唱祖国”时,彩色气球与和平鸽一齐升向天空,看到女排姑娘们在压轴的祖国万岁的彩车上挥手时,一个多小时的游行渐渐走向尾声,队员们的眼泪从头到尾都止不住地打转,每一句“我爱你中国”都唱到哽咽。那一刻心头涌起的是对祖国无比深沉的热爱。这些歌词,倒背如流,这些曲目,如数家珍,这些泪水,滚烫赤诚,即便唱到声音嘶哑,即便唱到泪水沾湿领口,即便从清晨唱到日暮,无论怎样地用力颂唱,都不能全部演绎队员们心中家国情怀的绵长爱意!


在庄严庆典的背后,也有着十位生科同学忙碌的身影,他们作为志愿者们在默默奉献,践行着“祖国召唤,使命必达”的青春誓言。其中四位同学在庆典当天担任嘉宾席饮水处的志愿者,他们的工作内容是为参加庆典的来宾们发放饮用水。虽然距离长安街只有一片布幔之隔,虽然就是这短短的几十米之中,他们也没有脱离岗位,只能在服务的间隙透过现场广播想象那壮丽的场面。但是他们已然觉得自己很幸运,可以亲身感受70周年国庆庆典的热烈氛围,可以将小我置身于祖国的大我之中。尤其是看到那些两鬓斑白,步履蹒跚却满身军功章的英雄前辈时,这份感动便更加深刻。感谢他们,在过去的峥嵘岁月里筚路蓝缕,在曾经的炮火连天里牺牲奉献!当嘉宾们接过一瓶瓶饮用水时,他们脸上洋溢的笑意与幸福,是每一位志愿者的无上荣光!


生科志愿者们合影


张璐瑶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