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网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生命科学学院教育工作研讨会顺利召开

日期: 2019-02-22

2019年2月22日上午10:00,生命科学学院2019年春季学期教育工作研讨会在金光生命科学大楼103会议室召开。出席本次研讨会的有学院院长吴虹,党委书记刘德英,负责教学工作的副院长王世强和蒋争凡,以及学院教务办、学生工作办的各位老师。

学院十分重视学生的教育发展,为了更好地培养学生,及时了解学生在学习、科研、思想、生活中的问题和困惑,不断完善教育培养中各环节的工作,以达到全方位育人,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目的,学院院长、书记,以及负责教学工作的各位领导,在本学期开学初,就学生教育工作与相关部门的老师进行研讨。教务办公室和学生工作办公室的相关老师就上一学期学生培养过程中的各项工作进行了汇报。

研讨会首先由负责本科生教务工作的葛丽丽老师进行汇报。葛老师从迎新、培养、管理三个方面介绍了本科生培养中的相关内容以及针对学生各阶段特点做出的改进措施。葛老师着重介绍了学院正在筹建的“鹿鸣书院”工作以及班级管理的改革工作。王世强老师对“鹿鸣书院”工作很感兴趣,亲自介绍了书院的专业设置、培养方案等工作。吴虹老师对班主任队伍非常重视,她强调,班主任是学生培养中最为重要的一环,对学生在大学期间的发展和未来规划都有着重要影响,因此,班主任的选任一定要严格把关、加强管理,不断优化和提高班主任队伍。蒋争凡老师也强调了新生辅导员的选拔问题,一定要严格把关,筛选在学生群体中切实起到模范带头作用的学生担任新生辅导员。

随后,学生工作办公室的张桐语老师介绍了研究生的教育工作。张老师从学位培养、课程教学、思想政治、心理健康、实习就业和社团管理六个方面进行了介绍。结合近年来博士学位授予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张老师建议要加强博士生的管理,在学生和导师群体中强调博士培养各阶段工作的重要性。在心理方面,张老师介绍了近年来研究生遇到的案例情况,并提出要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并适时进行生涯发展的多元化引导。就业方面,张老师展示了2018届毕业生的就业数据。吴虹老师非常关注毕业学生的就业情况,与各位老师认真研究了2018届的就业工作。吴老师对教务及学工的各位老师提出要求,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要阶段性地进行总结,通过数据进行分析和研究,评估各项工作的成效。

最后,刘天舒老师向各位老师介绍了生科院近年来的学生社会实践工作。刘老师总结了“校友杯”暑期社会实践、生命科学产业协会企业参访以及青年就业创业见习等工作,结合生命科学专业就实践教育现状进行了分析,提出了生命科学产业见习工作的实施计划。王世强老师对实践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建议要多去开展此类活动,并在本科生中积极推广实践活动。

本次教育工作研讨会针对学院本科生和研究生培养环节中的各方面工作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研究,学院领导就培养环节中的关键工作提出了要求和建议。新的学期,学院教务及学工工作将会密切配合,以更高的标准为培养新一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青年人做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