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网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Cell Stem Cell等 | 汤富酬研究组发表系列研究成果

日期: 2018-09-27

2018年7-9月期间,汤富酬研究组与合作者共发表了4篇研究成果(点击标题进入新闻链接查看详情):


Annals of the Rheumatic Diseases | 汤富酬研究组与合作者揭示骨关节炎软骨退变发病机制

2018年7月20日,北京大学北京未来基因诊断高精尖创新中心(ICG)、生命科学学院BIOPIC中心汤富酬课题组与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王岩课题组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Annals of the Rheumatic Diseases》(影响因子12)上在线发表了题为“Single-cell RNA-seq analysis reveals the progression of human osteoarthritis”的研究论文,首次在单细胞分辨率和全转录组水平阐明了骨关节炎软骨退变病程的高精度基因表达图谱及其信号调控机制,发现并定义了软骨细胞新的分子生物学分型,揭示了骨关节炎软骨退变基因表达特征与临床转归之间的关系,为骨关节炎患者的临床诊断和治疗靶标发掘提供了新的方向。


Cell Research | 汤富酬研究组与合作者建立小鼠精子发生过程高精度转录组图谱

2018年7月30日,国际知名学术期刊《Cell Research》在线发表了北京大学汤富酬课题组与中国科学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童明汉课题组、李劲松课题组合作的题为Single-cell RNA-seq Uncovers Dynamic Processes and Critical Regulators in Mouse Spermatogenesis的最新研究成果。该工作开创性地将精子发生同步化方法与生殖细胞特异性荧光标记相结合,分离获取了高纯度的处于不同发育阶段的小鼠生精细胞,并应用高精度单细胞转录组测序的方法,建立了小鼠精子发生过程的转录组精细图谱。该工作系统揭示了精子发生过程中基因表达调控的动态变化,筛选、验证了不同发育阶段的关键调控因子,证实了不同发育阶段精子细胞与卵细胞结合后产生的胚胎具有不同的发育潜能,并系统地总结了精子发生过程中RNA可变剪接的动态变化、减数分裂性染色体失活(MSCI)等多种关键生物学事件的核心规律。


Cell Stem Cell | 汤富酬课题组与合作者建立人类精子发生过程高精度转录组图谱

2018年8月30日,北京大学北京未来基因诊断高精尖创新中心、生命科学学院BIOPIC中心汤富酬课题组,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乔杰课题组和南方医科大学赵小阳课题组,联合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Cell Stem Cell》上在线发表了题为“Single-Cell RNA Sequencing Analysis Reveals Sequential Cell Fate Transition during Human Spermatogenesis”的研究论文。首次从单细胞水平系统阐明了人类精子发生过程中的基因表达调控网络和细胞命运转变路径,绘制了人类精子发生的高精度单细胞转录组图谱,解析了成年男性全部生殖细胞类型及其关键的分子标记,并初步探索了将单细胞转录组技术用于人类非梗阻性无精症的研究和诊断。



Cell Reports︱汤富酬研究组与合作者绘制人类肾脏发育单细胞转录组图谱

2018年9月25日,北京大学未来基因诊断高精尖创新中心、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医学前沿创新中心汤富酬研究组与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乔杰研究组合作在Cell Reports上在线发表了题为“Dissecting the global dynamic molecular profiles of human fetal kidney development by single-cell RNA sequencing”的研究论文。该研究对来自人类胚胎期7周到25周肾脏的3000多个单细胞进行了高精度的单细胞转录组测序分析。整个工作围绕肾脏发育过程中完整肾单位形成这一核心生物学事件,详细阐述了起始肾单位形成的前体细胞的异质性,分析了由肾单位前体细胞逐步分化产生不同类型的肾小管上皮细胞过程中对应的转录调控事件和信号通路调节机制。同时该研究也重点展现了目前已经鉴定的先天性肾病的候选致病基因在胚胎期肾脏中的表达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