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网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昌增益教授当选为国际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联盟执委

日期: 2018-06-13

三年一度的国际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联盟(The International Union of Biochemistry and Molecular BiologyIUBMB)会员代表大会于201866日在韩国首尔举行。在执委选举环节,经过发表竞选演说和各会员代表无记名投票,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昌增益当选为IUBMB执委。他将兼任出版委员会主席(负责联盟所有刊物的出版和命名委员会的工作),任期三年(2018-2021),其执委职务于当选之日开始。

昌增益教授先是由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提名,在得到美国、俄罗斯和马来西亚等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书面表示支持后成为有效候选人。然后由IUBMB提名委员会 (nomination committee) 遴选为最终候选人之一参加会员代表大会的正式选举 (与希望连任的负责出版的执委竞争)。经过这次选举后,IUBMB的七位执委分别来自中国台北(主席)、美国(侯任主席)、西班牙(前任主席)、加拿大(秘书长)、中国(负责出版)、意大利(司库)和智利(负责学术会议)。

昌增益教授将是担任该国际学术机构执委的首位中国大陆学者。他的当选反映了近年来我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科技工作者参与国际合作交流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国际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联盟(IUBMB)成立于1955年。该组织的宗旨是促进国际间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的研究、学术交流、教育和出版;促进国际上对生物化学名词、符号和方法方面的标准化等等。IUBMB现有国家(地区)会员近80个,并分为四个地区性联合会,包括:亚洲及大洋洲生物化学家与分子生物学家联合会(FAOBMB)、欧洲生物化学联合会(FEBS)、泛美洲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化学联合会(PABMB)、非洲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联合会(FASBMB)


附:昌增益教授简介:

昌增益1965年出生于江西省萍乡市, 1984年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生物系,同年考取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物化学研究所硕士研究生, 之后通过教育部CUSBEA(中美联合招收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博士研究生)项目遴选赴美国留学,1992年获贝勒医学院生物化学博士学位。他于1996年回清华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系工作,1997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1998年晋升为清华大学正教授。他于2003年调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工作,现任北大跨院系蛋白质科学中心主任,并曾担任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2007-2013)。他目前担任亚洲大洋洲生物化学家与分子生物学家联盟主席(2017-2019)、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副理事长及蛋白质专业委员会前任主任委员、《Protein Science》副主编、《Biochemical and Biophysical Research Communication》 执行编委(editor)等学术职务。他曾经担任国际蛋白质学会执委、亚太地区蛋白质学会主席(2011-2014)、多份国际学术刊物(如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IUBMB Life)编委、《中国科学-生命科学》(Science China-Life Sciences)常务副主编等学术职务。他曾为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回国后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涉及蛋白质的功能、活性调控机制、质量控制,以及膜蛋白生成的分子机制和生物休眠的分子机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