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网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中芬生命科学论坛成功举办

日期: 2018-12-03
2018年12月3-4日,首届“中芬生命科学论坛”在北京大学金光生命科学大楼邓祐才报告厅举办。本次论坛旨在增进北京大学与芬兰赫尔辛基大学研究生在生命科学领域的学术交流,推动人才互动,激发创新意识,促进不同地区、不同领域学科的融合与发展。

李程致辞

Erkki Raulo致辞

3日上午九时,论坛开幕式举行。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李程研究员致欢迎辞,他首先对赫尔辛基大学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随后鼓励两校学生珍惜此次论坛机会,做好口头报告,充分交流,加强合作,并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赫尔辛基大学的Erkki Raulo博士表示,中国以及北京大学日新月异的发展令他印象深刻,他十分期待两校的人才交流以及在生命科学领域的合作,并介绍了两校将于2019年联合举办的暑期学校项目。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会主席何仁喜与赫尔辛基大学学生代表Elina Pietilä分别介绍了两校研究生的科研生活情况以及参加此次交流的研究生的学术背景,并表达了对本次论坛的美好祝愿。

Elina Pietilä发言

何仁喜发言

本次论坛持续两天,共有24名研究生做报告,涉及神经生物学、发育生物学、癌症生物学、生态学等多个领域。

3日上午,部分报告人分享了关于肿瘤癌症发生与人类疾病的研究课题。Shishir Mani Pant作题为“丝氨酸蛋白酶hepsin在乳腺癌中的致癌作用”的报告,在小鼠模型中的研究显示,hepsin的致癌活性不仅来自表达水平的升高,也与抑制hepsin下调的抑制剂HAI-1的消耗有关,提示升高hepsin活性可以作为潜在的治疗靶点。此外,张东慧介绍了在纤毛发生过程中,M期磷酸化蛋白9可以通过调节母体中心粒CP110-CEP97复合物定位来调节纤毛发生,为基础研究提供了新理论。

3日下午,报告人展示了生物化学和神经生物学领域的研究成果。其中,熊旭深的研究主要针对一种独特的mRNA修饰——N1-甲基腺苷(m1A),通过开发新分析方法,结合单核苷酸分辨率绘图揭示不同类型的m1A甲基化组,以促进未来对m1A的功能研究。此外,神经元可塑性作为使大脑获得适应环境变化能力的重要基础,近年来愈发受到研究人员的关注,Frederike Winkel发现在小清蛋白中间神经元中的TrkB的活化是眼优势可塑性的关键调节剂,推进了该领域的研究进程。

4日上午,报告涉及了生态学、基因组学等方向,实现了不同领域的思维碰撞。刘悦晨主要研究老虎的适应性及自然进化史,通过对来自现存6个亚种的32个样本老虎进行了全基因组测序分析,为阐明老虎种内进化提供坚实基础。而Syaron Basnet主要研究生理节律与慢性疾病的关系,依据对来自芬兰5个不同地理区域的1000025-74岁芬兰人的调查结果,发现昼夜节律与多种慢性疾病的发生存在关联,为更好了解疾病病因提供了新的关注点。

报告环节

两天的学术报告精彩纷呈,两校研究生准备充分,全面展示了各自的科研设计和研究成果。报告之后,与会者争先就自己感兴趣的话题发问或提出自己的建议,现场讨论热烈,氛围十分活跃。同时,报告者从演讲效果、研究结果和回答问题三方面互相评分,以评选最佳口头报告奖。

提问交流环节

学术交流之余,北京大学的学生陪同赫尔辛基大学的师生参观了校园,一同前往未名湖、博雅塔和北京大学西门等著名校园景点合影留念。在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仪器中心老师们的带领下,赫尔辛基访问团参观了学院公共仪器平台中心,了解学院生命科学领域硬件设施和运行模式。

参观公共仪器中心

12月4日下午的闭幕式上,生命科学学院贺新强教授和赫尔辛基大学Erkki Raulo博士为获得最佳口头报告奖的同学颁发证书,并与大家合影留念。北京大学的贺新强教授致闭幕词,贺教授回顾了自己与赫尔辛基大学深厚的渊源,表示非常珍视两校的合作关系,希望大家在未来保持交流合作,相互学习。随后赫尔辛基大学的Erkki博士致辞,他首先祝贺本次会议圆满成功,再次欢迎北京大学的师生明年暑期前往赫尔辛基大学进行交流,并感谢此次论坛的组织者与参与者。闭幕式最后,两校师生代表互换礼物并合影留念。

贺新强和Erkki Raulo为获奖者颁发证书

交换纪念品

闭幕式合影

本次论坛由北京大学生命科学研究生会主办,得到了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北京大学研究生院与赫尔辛基大学的指导与大力支持。